培養孩子的道德觀

以前的父母最重視孩子的道德觀念,只要「說髒話」、「亂尿尿」、「偷東西」,一定會遭來一頓毒打,我自然也是這樣長大的。



這一代可就幸運多了,教師及父母都強調「愛的教育」,不准罵也不准打,以至於孩子個個爬上天。就以我那最小的女兒來說,就是一個標準的「髒話」兒童,真是亂沒道德的,你說有什麼方法,可以既不需毆打孩子,又可建立她的道德觀念?


*觀念交流道

談到孩子的道德觀念,我想到一則故事:有一次我姊姊的女兒,突如其來的講了一句流利的「髒話」,姊姊在震驚之餘,馬上下道旨令說:「以後再說『髒話』,格打勿論。」小咪似乎有點嚇到,馬上噤若寒蟬。



隔了幾天,我和小咪一起玩耍時,電話鈴突然響起,小咪興沖沖的跑去接聽,我問她誰打來的?她居然一個字也不說,當我接了電話之後,才知道是住在「彰化」的表姊打來的。



哈!原來小咪是把「髒話」,類化成「彰化」了,好笑吧!由此可知,孩子對於成人所謂的沒有道德標準,似乎有著不同的定位。



根據心理學家的說法,孩子必須具備十足的認知能力後,才有能力在思想和行為上,將成人所公認的倫理道德標準類化成自己的道德觀,一般來說,這個年齡大約需要七歲以上,亦即皮亞傑博士所謂的具體操作期。



道德內化,一般來自於兩個基本動力,一是鼓勵或讚美,亦即一種施與受的關係。舉例來說,當孩子幫弟妹換尿布時,換來的是父母喜悅的笑容,孩子便會建立這種「助人」的道德觀;當孩子陪爺爺奶奶出去去散步時,能獲得左鄰右舍的讚美,自然也可「換取」與爺爺、奶奶共遊是好行為的價值理念。



假如有一天他在路上拾獲了一百元,交給老師之後,不但獲得老師的讚美,同時又得到學校的嘉獎,他自然也可獲得「路不拾遺」的倫理概念。



也就是說,孩子在實踐某些道德標準時,讓他得到滿足與喜悅,進而學會或喜歡遵守這項是非標準。



第二個動力是,讓孩子慢慢地從日常生活,及與人互動的結果中學習而來的「經驗論」。



心理學家認為,孩子的是非觀來自於父母,既然如此,那麼父母似乎必須先有一套完整、健全的道德觀,否則不管是經驗論也好、增強論也罷!想必都無法給孩子一套有效的道德觀,不是嗎?這也正是培養孩子道德觀之前,你必須學習的。

Wednesday, July 14 by You Look
Categories: , , , | Leave a comment

Leave a Reply